中国加大绿色投资 风电产业快速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01 来源:环球网 浏览次数: 作者:团委



    在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湛江,一座座洁白的大风车在徐闻、廉江、雷州等地拔地而起,成为一道靓丽的白色风景线。湛江三面环海,是天然的风力发电场,吸引了风电企业相继落户。

  “我们是最早入驻湛江的电力企业之一,见证了湛江风电产业的一步步发展壮大。”广东粤电湛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黄岳南近日接受采访时说。

    2006年,广东粤电湛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粤西地区第一个投产运营的新能源公司。三年后,总装机容量4.95万千瓦的洋前风电场整体并网发电,成为粤西地区首个投产的陆上风电项目,正式开启了湛江陆上风电的新篇章。

    在过去的16年里,中国华电集团、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广东粤能集团等电力企业相继进驻湛江。数据显示,2021年,湛江市风电装机容量共计261.48万千瓦,陆上风电装机容量占到全省陆上风电总装机容量的27.48%,并网规模位列广东省各地级市第一。

    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具有稳定性高、风速大等特点。随着陆上风能资源利用逐渐趋于饱和,海上风电成为众多风电企业争相抢夺的“新战场”。

    在湛江徐闻外罗海域,一座座高约百米的风力发电机组巍然耸立在广袤的海面上。四年前,湛江首台海上风车落户于此,开启了湛江海上风电的新版图。

    2021年11月26日,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徐闻海上风电项目94台风机全部并网发电,成为亚洲在运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该项目全容量投产后,预计每年可提供17亿千瓦时清洁电量。

    湛江是中国风电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全球绿色浪潮与“双碳”目标的双重驱动下,中国加大绿色投资,风电产业迎来快速发展。中国国家能源局4月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3.37亿千瓦,其中陆上风电累计装机3.1亿千瓦、海上风电累计装机2665万千瓦。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发展风电,全面推进风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鼓励建设海上风电基地,推进海上风电向深水远岸区域布局。

    近期,中国多地陆续发布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消息。例如,广东省能源局启动粤东、粤西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前期工作;福建省漳州市提出5000万千瓦海上风电大基地开发方案;山东省将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和千亿级山东半岛海洋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院长饶宏指出,海上风电是最优质的新能源资源之一,对电力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海上风电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负荷中心,将会成为缓解东部地区电力供需压力的重要途径。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透露,过去几年,在风光能源领域,中国平均每年的投资约在五六千亿元人民币以上,在稳增长的宏观经济政策背景下,风光能源领域的投资有保持和扩大的潜力。